2012年6月25日 星期一

【作伙溪州割「水」稻 護田水顧腹肚】


為了守護田水,彰南農民已經抗爭一年多、靜坐邁入第45天。即使水利署也已表示建議優先使用二林污水處理作為中科四期中期用水,然而國科會卻繼續保留搶奪農水做為可能選項,讓農民們仍然日日夜夜生活在恐懼之中。

6/23,包含全台灣各地學生、朋友們與農民上百人作伙收割,在自救會幹部崑山叔的稻田間割出一幅巨大「水」字,象徵有水才有稻、有水才有生命,表達大夥誓死捍衛農水的決心。


感謝天地、感謝濁水 守護咱世世代代

活動的由反中科搶水自救會會長謝寶元帶領大家敬拜土地公開始,表達對土地公的感謝,因為有土地公的庇祐,土地才能一年又一年的長出豐美的稻子,讓溪州的人們可以一代又一代的安身立命。田主陳崑山表示,雖然今年受暴雨颱風影響,稻子倒了一些、稻穗也被打掉一些,但是作田人就是這樣,老天給我們多,我們就收多,颱風給我們少,我們就收少一些。不過真的是要特別感謝莿仔埤圳,這條由祖先留下來的百年大圳,因為有她,自己的阿爸阿母才能將自己拉拔長大;因為有她,自己夫妻倆也才能把眾多子女養育成人;而現在兩個兒子也繼續待在農鄉一同種作,繼續仰仗著莿仔埤圳的滋養。

到底為什麼要繼續搶農水?

自救會農民蔡麗月表示,日前國科會將中科四期轉型計畫報呈行政院,用水量減至2萬噸,用水方案卻仍然保留溪州取水、與埤頭取用農水等兩方案做為可能選項;但是水利署都已經發文建議優先使用污水處理,且國科會所報呈的另一方案──污水處理與自來水減漏,明明不用搶農水,又能夠避免繼續惡化彰化長期以來嚴重缺水、地層下陷的窘境。實在不明白,為什麼行政院還是遲遲不決,還是有可能繼續浪費人民的納稅錢來蓋一條可以供水13萬噸的水管,開挖百年大圳的堤防、破壞沿線眾多房子的地基,讓農民必須繼續承受恐懼、害怕,在風吹日曬中繼續靜坐。

會長謝寶元進一步表示,農民抗爭過程屢屢受到恐嚇、威脅。依目前的工程設計,未來彰化農田水利會可以沉澱大量土砂販賣。濁水沉積土相當肥沃,是地方俗稱的「黑金」,而農田水利會已經在其工程規劃書中明確書寫,未來將會將這些可以做高級製磚原料、工程用輕質骨材、園藝業陶石的「黑金」多元化利用、販售。政府遲遲不願宣佈停止如此沒有必要的搶水工程的原因到底是什麼?實在令人懷疑?

溪州在地青年黃俊淵表示,這些抗爭的日子以來,包括自己的阿公,一次又一次的透早起床趕車到台北抗議、陳情、上法院,一次又一次的勒緊褲袋,掏出不多的收入讓自救會能夠繼續運作下去;而這一次崑山叔也是很大方的借出他的田讓我們來割「水」稻。大家可能都會以為,我們來割稻,是在幫忙農人,自己以前也這樣想,直到這次籌備活動才發現,自己這樣不會農事的人來割稻,農人的穀子不僅先掉一堆,然後割下來的穀子又還得另外運送處理,完全無法像平常用割稻機割完,農民就沒事了。每次看這些阿伯阿姆這樣認真的打拚,而就只是想要維護繼續好好種田的願望,真的是非常的不捨、非常的不甘。

不停止搶奪農水 將發動大規模抗議

最後,在上百位農人以及所有來聲援的朋友的一起努力下,在田間完成巨幅水字。反中科搶水自救會嚴正要求,政府應該馬上停止搶農水工程,否則未來只能繼續發動更大規模的抗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