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日 星期二

中科四期現形記《政府耍賴、官僚推拖》

中科四期現形記《政府耍賴、官僚推拖》
‧朱淑娟/2012.4.27

2012321,彰化溪州莿仔埤圳水源頭,天氣晴朗如盛夏,溪州農民放下農作來到廣場,河堤上巨大的布條寫著「「滅農工程馬上撤銷、全民團結護水」。斗笠下黝黑的雙眼笑開了,因為剛剛國科會副主委賀陳弘宣布:「朱主委已明確向大家表示,38國科會就向廠商要求配合政府的考慮暫停施工,國科會已聽到大家的聲音,做這樣的決定。」

農民蔡麗月站上台對著賀陳弘、中科管理局局長楊文科、以及10多位立委深深一鞠躬:「這幾個月來的奔走,最感動是以前都沒什麼反應,這次謝謝你們來了,本來以為沒希望,但現在我覺得很有希望,大家說對嗎….

為因應中科四期二林園區中期用水,國科會中科管理局編列23億元預算,委託彰化水利會沿著彰化縣溪州鄉百年歷史的莿仔埤圳水源頭,開挖堤岸道路埋設輸水專管24.3公里,穿越溪州、埤頭兩鄉鎮,興建「中科四期調度使用農業用水計畫工程」,這項工程引發溪州農民搶水危機。

321日當天水圳飽滿的水映照兩岸,溪州風景如畫。那天我人在現場,想起過去這一年來溪州農民不辭辛勞北上、苦苦哀求不要搶農民用水,終於等到了這一天,看到農民伸出右手興奮喊著:「溪州最美,不要搶水」,也為他們感到開心。

只是沒想到,326我又在台北看到了他們,農民謝寶元怒斥:「公然說謊、欺騙農民、愚弄立委」。蔡麗月則拿著怪手打樁的照片問:「楊局長這樣叫停工嗎?」臉上寫滿不解、悲憤、無法相信原來官員可以當眾騙人。

官員騙人何止這次?

國科會主委朱敬一312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因大度攔河堰計畫取消,長期水源沒著落,另外光電產業原來說要來蓋面板廠的,「他們現在不來了」,整體開發計畫已報請行政院將重新調整。

隨後他與溪州農民代表、立委座談時也表示已於38下令水圳工程停工。然而水圳不但沒停工,反而加快腳步施工。於是315農民又來到總統府前,農民謝寶元說:「希望政府要聽到農民的心聲。」90歲的農民鄭萬來也一再懇求:「農民都靠這條水圳生活,「這點請政府考慮一下,拜託拜託。」

當天我打了電話訪問楊文科:「朱主委不是已宣布停工,為什麼還在施工?」楊文科明確回答:「中科四期調度使用農業用水計畫工程今天起已暫停」。國科會也在315發出新聞稿指出:「輸水工程已暫緩施作,並進行安全措施」。

但是工程有停嗎?沒有。於是立法院教育委員會召委林淑芬安排了321的現勘行程,賀陳弘也不負所望當眾宣布了工程停工的訊息。有農民當場問為何還看到工人在工作時,楊文科回答:那是在做復元工程。

作家吳晟證實321當天水圳工程的確停工了,而且平常水圳供四天水停六天,當天原本是不供水的日子,但賀陳弘跟立委一到,當天的水圳水源卻出奇飽滿,回想當時,那真是一幅太平豐收的景象。

然而農民只高興了一天,隔天賀陳宏跟立委一走,水圳又沒水了,吳晟也在外出時就立即發現機器又重回現場,繼續打樁開挖。325我在現場採訪,一位工程人員出示工程單表示:並未接到承包商偉盟公司的停工指示。

而就在326農民北上控訴政府騙人時,我又打電話訪問楊文科,結果他在電話那頭語帶驚訝:「真的嗎?我也覺得很奇怪,正在了解情況」。他還強調的確有跟偉盟說過,請偉盟配合政府考量時間暫時停工。

結果國科會在410發出的新聞稿又改口,因「支持及反對工程雙方爭議日漸加劇」,所以只停工三日,且強調這是「避免不必要的社會衝突」。

究竟誰在說謊、我們的政府可以這樣把百姓當傻子嗎?堂堂國科會主委、副主委、中科管理局局長,可以硬生生把自己的承諾吞回去嗎?行政官僚如此虛偽、說謊、推拖,這才是如今國家最大的危機。

我們的政府什麼時候變詐騙集團了?

立委張曉風321也到溪州現勘,親耳聽到賀陳弘宣布停工,隨後得知原來她也被騙了,氣得痛批:「欺騙別人的人叫騙子,一群欺騙別人的人叫詐騙集團,我們的政府什麼時候變詐騙集團了?」

溪州農民不放棄,412又來到行政院大門前,臉上塗抹黑土,頂著烈日從上午等到下午,結果等到政務委員張善政一句:「這有合約關係,不能隨便講一句話就叫他們停工。」匆匆丟下「一周後開協調會」後快速離開。

張善政這種說法,比國科會、中科管理局更加虛偽、推拖。眾所周知,只要是政府與民間簽訂的合約都有「法令變更」、「情勢變更」原則。也就是說,合約簽訂時一定會註明,萬一計畫生變而導致合約必須改變時雙方的權利義務,而唯一合約中不會有的就是「合約一簽不得反悔」,何故張善政還有「因有合約關係,不得隨意停工」之說?怎麼可以這麼隨隨便便回答人民的焦慮呢?

記得那天,吳晟在行政院前用幾近控訴的聲音說著:「我們一次又一次來是為了什麼?但無論農民如何拜託,政府裝聾作啞、完全沒感覺也不理會,農民只是很卑微要求不要搶奪我們的耕作權,這樣的要求很過份嗎?」

一周後的419國科會副主委賀陳弘果然召開了協調會,他表示2個月內將提出二林園區未來轉型計畫,送到行政院審查,等核定後還要再進行環評等相關程序,可能要一段滿長的時間。在此之前,工程停工沒有正當性。

賀陳弘表示,所謂可以停工是非常特殊的政策變更,這個籌設計畫沒有修訂前不能說是政策改變,要以行政院核定的籌設計畫為準。在這種情況下如果要求停工,對合約方是嚴重的權利侵害,從法律面來說,停工並沒有強大的正當性。

也就是說,可能在二林園區轉型計畫確定前,所有工程都完工了。而官員在說「停工沒有正當性」這句話時,或許早就忘了自己當初是如何在光天化日之下,當著數百位純樸農民宣布工程停工,還接受了農民殷切感激的掌聲。

請站出來!

隔天420藝文界舉行記者會聲援溪州農民。他們拿著一面寫著「護水」大字的黃色布條向政府嗆聲:「政府耍賴、官僚推拖;滅農工程、立即停工」。

詩人顏艾琳、作家張鐵志、林文義、導演林靖傑、李志強、林志儒等人都要求政府重視農村的價值,不要搶奪農民用水。

吳晟強調,溪州農民無數次北上,訴求很簡單,一個已確定不當的工程就應立即停工,再重新檢討,而不是放任工程繼續動工,一方面又虛偽地說已經在重新檢討。

他強調,這就好像說啟動一部車子,原先有一個目的地,但現在已沒有目標,可是這個官僚竟然沒有能力要這部車子暫停。「這麼簡單的道理,這些讀冊人連基本的道德勇氣和良知,都不知道跑到哪去了。」

作家陳若曦強調,不當的工程該停就停,「行政院在做什麼?還在那裏睡覺嗎?我向馬總統呼籲,至少在520以前睜開眼睛,不要繼續睡覺」。

導演林正盛說,台灣在發展經濟的過程,犧牲掉很多農業,「我不知道我們要再犧牲多少東西才可以讓經濟繼續發展?」他質疑:台灣所有的一切都要為了發展經濟去犧牲嗎?「這是我不能接受的,人的價值應該在這一切之上」。

戳破政府禽流感謊言的導演李惠仁強調,官僚是一種病毒,今天病毒進到宿主裏面,不把他消滅就會不斷複製。今天在中科四期二林、明天會在苗栗、台北,哪裏都逃不掉。他呼籲大家一定要站出來,否則未來就會有更多的中科四期。


轉錄網址:http://shuchuan7.blogspot.com/2012/04/blog-post_27.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