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 星期三

6/2守護水圳音樂會 聽水圳,挺農民--別讓水圳哭泣



惦惦聽水圳會歌唱。
濁水滾滾唱乎你聽,南風牽著樹仔一起唱、頂著烈陽的稻子也跟著旋律點著頭、夜裡火金姑提著屁股燈炒熱會場。
農人也唱著,唱著水流的快樂,唱出有水疼惜歌。

因為有水,千百年來農村才有「萬物音樂會」。

6/2邀您一起來,聽水圳唱歌、唱給水圳聽。
6/2邀您做伙來,守住百年水圳,別讓水圳徒留哭泣聲。

時間:6/2(六)下午2:30 百年水圳導覽(現場報名,20人為限)
                           下午4:00~6:00 守護水圳音樂會
地點:彰化溪州溪下路四段水圳旁(http://goo.gl/maps/AyCJ
演出者:張心柔、蕭澤倫、鬥鬧熱、農村武裝青年、成功社區、大庄社區、圳寮社區 




※日統客運溪州站(台北--三條崙)
下車後往回走,路口處右轉,沿著水圳直行即可抵達現場。(距離約1.4公里,路程15分鐘)
※日統客運北斗站(台北--麥寮,台北--三條崙)
可以請北斗服務站代叫計程車 
(距離5.7公里
車程10分鐘)
※員林火車站
轉乘員林客運
在溪州市區下車
(車程約30分鐘以上)
※田中火車站
搭乘計程車
走中州路到溪下路(水圳、溪州)
(車程約20~30分鐘)
※西螺
可搭乘員林客運,到溪州市區下車
在步行走溪下路
(車程約15分鐘)
※自行開車
自行開車,南下者過員林收費站後下北斗交流道往溪州方向行駛請留意路標指示左轉;北上者在西螺交流道下沿著台1線走溪州大橋轉進溪州市區往溪州鄉公所方向。

【守護水圳小檔案】
彰化溪州是鄉土詩人吳晟的家鄉。濁水溪不止孕育出詩人的詩篇,更涵養溪州鄉優質的濁水米、馬拉巴栗、芭樂、番茄、小黃瓜等豐富的農產。但百年來以濁水灌溉溪州鄉與彰化南部廣袤良田,提供全台230萬人糧食來源的百年大圳─莿仔埤圳,目前正面臨中科四期搶水的生存危機。
為了中科四期的用水需求,彰化農田水利會以每立方公尺3.3元的代價,撥用莿仔埤圳每天6.65萬噸的農業用水給中科四期作為中期用水,影響良田面積廣達18550公頃。自從濁水溪上游的集集攔河堰開始營運後,每日調撥35萬噸水給六輕使用,莿仔埤圳的灌溉用水已經是供四天停六天,農業用水早已不足,且造成地層下陷加劇,危及高鐵安全。沒水就沒農田,沒農田就沒糧食。灌溉彰化糧倉的百年莿仔埤圳,面臨搶水危機,亟待全民齊守護。

更多訊息請上:
中科搶水勤勞包:http://0rz.tw/P9USj
守護水圳網站:http://hsichou.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