責任主編:王顥中
今天(4/12)上午,三百位彰化農民第12度北上,在行政院前靜坐,抗議國科會呈報至行政院的中科轉型計畫遲遲不決,農民們把濁水溪的黑土塗在臉上,頂著烈日靜坐,揚言將夜宿行政院,要求陳冲出面,承諾中科四期搶水工程能立即停工,並且馬上進行中科轉型評估。
下午3點,靜坐時間已持續長達5小時,在農民已經做好今晚夜宿行政院準備的壓力下,行政院主責的政務委員張善政以及國科會副主委賀陳弘在,一起從行政院出來,但是並沒有對農民所訴求的莿仔埤圳立即停工作出回應,只承諾將在一週內召開「中科轉型」協調會;在溪州鄉公所主任秘書吳音寧的一再逼問下,才勉強同意會把停工「列入協調會議程」,就連在場的立委尤美女希望在協調會前先暫時停工,行政院也無法承諾。
在這種情形下,雖然在埸的鄉親對於長途跋涉,又曬了一天太陽,卻連暫時停工的承諾都沒有拿到這樣的結果十分不滿,不過吳音寧仍決定暫時結束今天的抗爭,莿仔埤圳引水工程的命運,將在4月19號之前,由行政院召開的中科轉型協調會中再議。
在行政院未承諾立即停止引水工程後,彰化溪州出身的詩人吳晟痛批惡質的政府搶地、搶水,要一步步地滅農。(攝影:孫窮理)
這已經是農民第12度北上抗議,要求立即停止莿仔埤圳搶水工程;行政院卻沒有任何回應,只承諾將在一週內召開「中科轉型」協調會。(攝影:張心華)
溪州農民蔡麗月雙手捧著黑土,她說,有名的濁水米、甘蔗、芭樂等好吃的農產品都是靠濁水溪所富含的泥土孕育而生。濁水溪的水最適合農業,而非工業,中科不要跟農民搶水。(攝影:張心華)
在今天的靜坐行動當中,現場農民頭綁「反搶水」布條,手拿鋤頭,臉龐抹上濁水溪黑土象徵守護水圳;吳音寧說,即便來到行政院,大家仍心繫家鄉水圳,她批評政府放任搶水工程興建,就是在凌遲農民。老農民鄭森益表示,無能政府讓農民非常痛苦,中科搶水非常不應該,已經到了無法無天的地步;鄭森益指出,現在中科四期沒有廠商進駐,政府卻任由工程施工、無視財團欺壓弱勢農民,如果政府不能覺醒,他們「還會再來!」
現場警方一度舉牌要求農民離去,但農民們依舊持續靜坐,文藝界也到場聲援,農村武裝青年、吳志寧等樂團、歌手輪番上陣為農民打氣;詩人吳晟則感概說道,每次出來都要假裝溫和、理性、壓抑憤怒,但「我很想罵人!」,批評坐在辦公室裡的官員不理會農民的訴求,是「裝聾作啞」。
上個月,國科會主委朱敬一在已呈報行政院進行中科四期轉型計畫(相關報導),但一個月過去,行政院卻沒有回音;而日前行政院長陳冲在接受立委質詢時,曾表示自己因為並非契約當事人,不可能宣布中科四期引水工程停工,並推托「規劃案尚在審查」,沒有清楚表態。
事實上,台灣科學園區閒置率高、連年虧損;針對中科四期,國科會雖曾一度下令引水工程短暫停工,但地方很快卻又逕自復工。昨日(4/11)上午,數個環保團體也曾前往行政院,抗議中科四期持續搶奪地方農業用水,並且讓中科開發成本所導致的負債問題持續惡化,強迫全民在油電、物價連翻上漲的同時為此買單。彰化環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國科會自2002年至今已累積了十年幾千億的負債,負成長達15%,而原本佔據中科四期總開發面積56%之多的友達也已確認打退堂鼓,為避免中科四期淪為另一個慘賠的蚊子園區,中央應勒令中科四期立即徹案停工;蠻野心足協會律師蔡雅瑩也主張,鄰近中科四期的彰濱工業區已經有很多閒置空間可用,實在不需要再開發一個中科四期。
農民高喊中科搶水立即停工,要求陳冲出來面對。(攝影:張心華)
農民在臉上抹了幾把來自濁水溪的營養泥土。(攝影:張心華)
樂團農村武裝青年的主唱阿達,現場演唱《望水》《沒正義就沒和平》兩首歌相挺農民。在彰化田中成長的阿達說,自從得知中科搶水事件,自己和朋友從水源頭走完整條溪,把這段過程裡的感觸寫成《望水》這首歌,感謝濁水溪對這塊土地的貢獻,也表達水、土地與農民生活緊密的關係。(攝影:孫窮理)



其他相關影片:
反中科搶水 彰化農民12度北上抗議



公視新聞:300溪州農民反對引水 藝文界聲援





其他相關報導:
老農:水圳是命脈,要用生命護水

反中科搶水 彰化農民12度北上抗議

反中科四期 300農民塗汙泥赴政院抗議

藝文界聲援農民 反中科搶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