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4日 星期三

守護水圳也是守護高鐵

按編:100年6月時任工程會主委的內政部長李鴻源表示彰雲地區因為地層下陷嚴重,高鐵僅剩十年壽命。101.4.2蘋果日報繼續追蹤高鐵安全問題,發現前年已下陷4.8公分到6.8公分不等的彰化溪州、雲林虎尾車站預定地、跨158縣道處及跨台78線等4路段,仍持續沉陷。中科四期在如此缺水而地層下陷嚴重的地方搶水,必將造成更大用水負擔。守護水圳就是守護高鐵!

圳沒水,就無地下水
地下無水,地就下落,高鐵也下落
(圳沒水地下水補充減少,農民沒水、地下沒水;農業衰敗,高鐵掰掰。)
高鐵雲林段下陷擴大

再不封井 「未來只能開到台中」

蘋果日報2012年04月02日







高鐵雲林沿線地層下陷止不住,台灣高鐵公司呼籲政府重視問題。林靜盛攝

【李姿慧╱台北報導】高鐵雲林沿線地層下陷止不住,行政院去年為救高鐵開出藥方,但「藥到未病除」,最新監測顯示,高鐵跨台七十八線處路段沉陷竟又擴大,繼前年下陷六點八公分後,去年再沉陷七點三公分。台灣高鐵指,問題若不解決,「高鐵未來恐怕只能開到台中。」

高鐵雲林沿線地層下陷問題嚴重,行政院去年六月曾召開跨部會會議「開藥方」,除規劃對沿線深水井下達封井令、為當地民眾尋找替代水源外,還擬對高鐵沿線五大園區管制開發。 

橋墩補強無效果

不過,根據近日出爐的高鐵地層下陷監測數值,前年已下陷四點八公分到六點八公分不等的彰化溪州、雲林虎尾車站預定地、跨一五八縣道處及跨台七十八線等四路段,去年仍持續沉陷,其中前三處路段去年沉陷狀況趨緩,約沉陷二點四到五點七公分,但跨台七十八線處卻惡化,去年再沉陷七點三公分。
台灣高鐵公司發言人賈先德說,雖然有三處路段沉陷情況趨緩,但這些都還是警訊,最令人擔心的是跨台七十八線處,雖然已採取橋墩補強工程,但沉陷值擴大顯示相關措施未達到效果,且高鐵墩柱旁的台七十八線快速道路常有重車通行,也會重壓地層造成下陷。
台灣高鐵呼籲,政府應盡速找到並提供替代水源給當地民眾,落實封井,才是根本解決之道,且高鐵跨雲林台七十八線附近的快速道路路段應降低速限或限制重車行駛,才能讓下陷趨緩,「若什麼都不做,高鐵未來恐怕僅能開到台中,部分路段恐被迫停駛。」 

稱在安全範圍內

台灣大學地質系教授陳宏宇表示,高鐵跨台七十八線沉陷擴大是很嚴重的問題,行政院再不落實封井管理,等到高鐵出問題就來不及了。
交通部回應,高鐵跨台七十八線沉陷值擴大的原因很多,但目前都在安全範圍內,將由經濟部的地層下陷防治推動委員會召集跨部會會議,並和地方政府共同尋找和判定原因,再擬定解決措施。













高鐵下陷路段示意圖

前年已下陷4.8公分到6.8公分不等的彰化溪州、雲林虎尾車站預定地、跨158縣道處及跨台78線等4路段,去年仍持續沉陷,其中跨台78線處最嚴重。
資料來源:交通部、台灣高鐵公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