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6日 星期五

中科四期取水工程 農民呼籲停工撤案

【新頭殼newtalk】 2012.03.15 楊宗興/台北報導 
   國科會主委朱敬一週一(12日)在立法院承中科四期開發面臨瓶頸,承諾暫緩提供中科四期水源的取水工程,不過農業用水遭搶奪的彰化縣農民今(15)日北上總統府陳情,希望政府能展現魄力立即撤案。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蔡培慧表示,當初中科四期是以光電產業的需求進行規劃,然而現在光電產業前景未明,產業結構有了改變,就不應該繼續這項搶水工程,讓農民忍受無水可用之苦。

彰化縣農民、台灣農村陣線、反中科搶水自救會、反中科青年聯盟等團體今天上午在凱達格蘭大道集結,呼應朱敬一認為中科四期面臨產業結構改變的說法,希望政府能立即停止取水工程的進行。
蔡培慧指出,中科四期原本規劃給友達等光電產業進駐,為了用水需求連帶規劃了大肚攔河堰,然而光電產業發展出現問題,友達也公開表達不會進駐中科四期,大肚攔河堰更因環評未通過而取消,因此完全看不出來調用農用水的取水工程還有繼續興建的必要。
蔡培慧進一步指出,取水工程原定103年完工,依環評結論只能取用農業用水到105年底,實在沒必要為了還不知道要轉型成什麼的中科四期,花納稅人22億來興建這條臨時取水工程。她也批評,中科管理局及彰化農田水利會對於要取多少水?取水時間幾小時?至今說詞反覆,令人更懷疑背後暗藏不當利益。
反中科搶水自救會會長謝寶元說,彰南農民一致反對這項搶水工程,而且這條長達24公里的引水管線,將挖空有百年歷史的「莿仔埤圳」堤防,也因為工程需要,將使沿線不少農民的農地遭強制徵收。
他也指出,這條取水管線引入的是富含底泥、營養鹽的濁水溪水,適合農業灌溉卻不適合工業使用,農民懷疑該工程興建大型沉砂池,目的恐怕是為了販賣俗稱「黑金」的土泥,而非單純只是賣水給中科。
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徐世榮表示,如果中科四期計畫轉型,這代表原先土地徵收的上位計畫有所改變,依照《土地徵收條例》第49條規定,上位計畫改變其徵收就失其效力,他呼籲政府依法將之前不當徵收的農地還給二林的農民,不要繼續坐實強取豪奪的罵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