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6日 星期五

中科四期停工檢討 農民要求廢止徵收、搶水

【PNN 公視新聞議題中心】記者 鐘聖雄 / 台北報導
新任國科會主委朱敬一日前在立院備詢時表示,金融風暴後面版產業已無前景,且預定作為中科四期長期水源的大肚攔河堰計畫早已停擺,未來二林園區將檢討產業結構與園區規劃,主要朝低耗水產業邁進。為此,包括爭議四起的彰化莿仔埤圳「搶水」工程在內,所有與中科四期相關的工程都已停工,但彰化農民仍憂心未來工程再起,將影響農民生計,昨(3/15)上午仍前往總統府抗議,呼籲政府全面「廢止」莿仔埤圳引水工程,別讓農業因搖擺不定的產業計畫受創。

「立即廢止徵收、用水計畫!監察院立即介入調查!」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認為,既然國科會主委已說要檢討中科四期興辦事業計畫,主計畫重新檢討,相關的用地徵收與用水計畫,自然也失去存在的合理性,政府既然宣稱一切要依法行政,就應廢止相關計畫。
中科管理局局長楊文科表示,相關引水工程已在3/15全面暫停,中科四期也會依主委指示檢討用水、產業規劃,朝低耗水方向計畫,之後再做調整,仍不知何時會有定論,現在就要談「廢止」還太早。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陸詩薇則指出,中科四期引水工程挖填土石面積達10公頃以上,每秒抽引水量也超過2立方公尺,依法需辦理環評,如今在無環評情況下動工,已違反環評法第10條、第14條規定,環保署依法早該勒令停工,但相關單位不僅誣指農民不是稻農,也曲解法條欺騙法院,「不僅是無能,而且是惡劣」。
清晨五點就起床北上的彰化溪州農民鐘能通憂心指出,自從政府將濁水溪水調撥給六輕使用後,南彰化農民就面臨輪流供水命運,雨水多的時候還過得去,但缺水時還是得抽地下水,現在中科打算「搶水」,而溪洲又因有高鐵通過,政府擔心地層下陷,未來恐怕也會限制抽水,如同時面臨「缺水」加「限抽」命運,不僅農民會無水種稻,全台人民也將無飯可吃。
農民蔡麗月則指著一畝特地由彰化帶上台北的綠油油秧苗,說秧苗長大成稻,收割後就是大家吃的飯,沒水就沒米,大家都只圖一口飯吃,所以全民都應幫忙護水,讓農民繼續種稻。
雖然朱敬一在3/14接受立委鄭汝芬質詢時,已明確表達將檢討中科四期計畫,但鄭汝芬仍以「二林期待開挖非常高」,要求國科會「堅持下去」,繼續完成引水工程。對此,台灣農村陣線蔡培慧直言:「中科四期已成地方勢力與中央官員腦袋間的角力。」她表示,中科四期在廢水、供水問題都沒解決情況下也能通過,審查制度有明顯漏洞,這才是整個中科四期最應該被檢討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