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日 星期二

夏耘二階訪調@陳欣

濁水溪出代誌

一開始填二階訪調點時,看著夏耘手冊後面的簡介,「彰化縣溪州鄉」下寫著─農業用水被賤賣給工業使用,沒想太多,我就決定來幫忙了。

對溪州的第一印象,是在機車後座,好涼好舒服的感覺,太陽的熾熱,彷彿完全給狂風吹跑似的,只留下耀眼的光線;左右張望,皆是一塊塊的田地,不管是只有水的稻田、已插秧的稻田,還是芭樂田......大地一片鮮綠;似乎連空氣也特別的香甜。

到了堤防邊,竟然有大小羊在岸邊漫步,後來跑到堤防上來了;我心想牠們腳底下的水泥,肯定會因烈陽而變得更加熾熱;我彷彿看到未來的世界滿佈水泥,忍不住脫口而出─歡迎來到水泥叢林!

從橋上正對著水圳,水面因陽光閃爍而顯得不可逼視─這就是灌溉出我們餐桌上一盤盤的菜餚,萬物賴以維生的水啊!而隱藏在檯面下的是,即將埋下的水管,正準備大剌剌地,將水奪走;屆時,農田將只剩乾涸的裂土。我們的食物將從哪裡來?政府說提高糧食自給率,難道都是喊假的?而且我相信,得利者只要一嚐到甜頭,不管是賣水甚至是賣土,終究會將這片大地剝的一點不剩。

農業有剩餘用水,才可給工業用,但我們訪問到的農民都說水不夠,只好打井,竟然還有人說是農民懶惰不顧水!打井一口都要好幾萬,馬達、電費都要錢啊!這是有錢人才懶惰的起的吧!而且我覺得就算農業有剩餘的水,也不該給工業用。農業用水其實不只是農業用水,更是永續的水,會持續地滋潤這片大地;而工業只會「用」水而已,就算經過處理,也是過於乾淨,生物根本無法生存。許多人會認為,農民沒水不干他們的事,卻沒有想到,如果工業再繼續用水下去,連我們都會沒乾淨的水可用。

政府處理的態度更是叫人心寒─說明會時根本不想聽農民講話;農民辛辛苦苦坐遊覽車到環保署前抗議,換來的卻是一段敷衍的回應後,就急著走人,我甚至聽見有農民說,啊他這樣就走了,沒用了啦!試想一個政府竟然讓人民如此絕望!

而這些挺身而出的農民,並不只是為了自己。就像麗月姊說的,他們是為了以後的子子孫孫,有米有水果可吃(以後有錢還買不到米呢),有這樣好的農村風光.......。

這些農民是這樣的努力守護,我們的未來。那我們呢? 他們總說,都要靠我們這些年輕人啦!
我們也要,繼續守護下去!

待在溪州也不過才一個禮拜,卻感覺住了一世似的。吳晟老師ㄧ家待我們都好親切,和一起訪調、工作的夥伴們,感覺就像個大家庭,要離開有無限的不捨。

但我們會再回來,八月七號,一起,守護我們的水!

代號:濁水溪出代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