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2日 星期五

每斤成本8元 農民含淚收成/珍珠芭樂慘跌 溪州產地價剩3元

濁水溪公社—芭樂

濁水溪公社—愛拼才會贏+爛芭樂

2011-8-12自由時報
〔記者顏宏駿、鍾麗華/綜合報導〕今年夏季水果繼香蕉、木瓜、芒果出現價格崩跌後,輪到珍珠芭樂也價崩!彰化縣溪州鄉珍珠芭樂產地收購價跌到每台斤三元,農民血本無歸、含淚收成,他們希望政府能開發芭樂多元的銷售管道等對策,不要再有「果賤傷農」的情況。
台北批發價每公斤不到12元 6年新低
不只是產地收購價崩,台北果菜市場昨天珍珠芭樂批發價每公斤十一.二元,比去年同期大跌五成七,創下六年來同期新低。
彰化縣溪州鄉是全國珍珠芭樂的最重要產區,總栽種面積近四百公頃,年產量約一萬六千公噸,境內有多個芭樂集貨場,再販售給全國各地的大盤。農曆七月以來,珍珠芭樂的產地價格都維持在每台斤三、四元左右,由於天氣炎熱,果粒生長很快,又不得不採收,以致每個集貨場都「果滿為患」。
塑化風暴每斤喊到70元 無果可收
鄭姓芭樂農說,塑化劑風暴發生時,珍珠芭樂一台斤曾喊到六、七十元,但當時大家都在剪枝、催花,沒貨可出,沒有人吃到甜頭。種芭樂平均成本每台斤至少要八元,現在價格卻降到每台斤三元,大家是欲哭無淚。現在夏季產期才剛開始,他們很怕價格持續低迷下去。
芭樂產地價一台斤三元,相當於一個拳頭大小的芭樂每顆才賣一元,不過大盤從農民手中購貨後,要僱工把包覆在果粒上的保麗龍套袋拿掉,經清洗後再上架販售,市售價格往往比產地價多了三、四倍之多,以南彰化為例,昨天一般品質的芭樂零售價為每台斤十元,上等的芭樂則有廿元。
農糧署收購每斤3元 農民怨不夠本
農民指出,每年芭樂價格起起落落,價差極大,政府早該有因應對策,例如,協助農民製芭樂加工或是外銷,以減低市場的到貨量,不要讓芭樂價格崩跌,果農血本無歸。
農糧署主秘蘇茂祥表示,最近天氣熱,影響珍珠芭樂品質,價格下滑,已跌破監控價格,農糧署上週六已啟動收購加工機制,收購次級品製成芭樂汁。
農糧署表示,溪州鄉農會與水果加工廠合作,以每台斤三元向農民收購芭樂,已收購逾廿三公噸,農民可以把貨交到農會,未來產地價格不可能再降。不過農民說,他們的成本每台斤就要八元,把芭樂送到農會做果汁,根本不符成本。
出處: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aug/12/today-life5.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