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日 星期三

[2011/07/29 PNN]中科四期搶農水?彰化農民擊鼓告官!

轉載自 PNN:http://pnn.pts.org.tw/main/?p=30207


記者 鐘聖雄 / 台北報導
「中科吃圳水,官員吃油水?」反中科搶水自救會昨天到環保署前「擊鼓告官」,向環保署遞送公民告知函,希望環保署能主動調查彰化農田水利會,是否涉及違法調撥農業用水給中科四期。
蠻野心足律師陸詩薇指出,水利會輸水工程挖填土石面積達10公頃以上,引水工程長度也超過20公里,依法需辦理環評,如今卻在無環評情況下動工,已違反環評法第10條、第14條規定。
環保署綜合計畫處處長葉俊宏在親手接過農民遞交的公民告知函後,表示會「秉公處理」,調查中科調撥農業用水是否違反環評法,應環評而未環評,最晚會在60天內回覆農民。由於彰化農民並非第一次在媒體前反應水利會有「違法調水」情形,為何環保署非要等到農民找上門,才宣稱將主動介入調查呢?對此質疑,葉俊宏僅回應:「環保署收到告知函後,就會依法展開調查,不能因為之前報紙怎樣報導我們就怎麼做。」
中科四期如順利調撥濁水溪水,將影響彰雲地區24鄉鎮農業灌溉用水,彰化農民對此相當不滿,因而組成「反中科搶水自救會」,希望中科四期不要繼台塑六輕後,第二個瓜分農業用水的工業區。彰化農田水利會表示,目前調撥用水工程只在彰化縣溪州鄉莿仔埤圳試挖,一切都還沒有明確工程排期。
彰化農民北上環保署「擊鼓告官」,抗議中科四期調撥農業用水,將使台灣糧倉缺水問題惡化,不但有違反環評法、水利法疑慮,更是滅農行為。



溪州鄉農民謝寶元表示,打從日據時代起,濁水溪用水就是57%送往彰化,其餘43%則送往嘉南平原,但自從政府興建集集攔河堰將水送往台塑六輕,瓜分掉30%用水後,彰雲農民就只能共享剩餘的70%用水,也開啟了「供四停六」的輪灌制度。「從那時候開始,我們農民就開始缺水了。種稻有儲水,還可以撐一下,但連續缺水6天,對菜農的影響就很大了。」謝寶元強調,希望政府不要再把農水撥給中科使用,讓農民與農業陷入危機。
「按照水利法第18條規定,農業應該享有優先用水權,所謂優先,就是農業灌溉要先能被『滿足』,剩餘的水才能調撥給其他部門使用!」陸詩薇表示,中科四期調撥農業用水,將影響彰雲24鄉鎮,全是台灣最重要的糧倉,當前農業需求已無法被滿足,若用水再被中科四期瓜分,就算不管環評法,也會違反水利法。
近年也自己嘗試務農的吳音寧則說,彰化農民因用水需求受到六輕排擠,往往被迫抽取地下水解決缺水問題,如今彰雲地層下陷嚴重,威脅高鐵營運安全,政府不應再縱容工業搶奪農業用水,還把農民抹黑成地層下陷元兇。
葉俊宏則透露,當初中科四期環境影響計畫書中,就有提到會調撥農業用水,但沒有說明引水工程細節,如今既然農民已提起公民告知,表示引水工程有違反環評法疑慮,環保署也會開始介入調查,釐清爭議。
彰化農民帶著斗笠、農具與農產品,手舉抗議標語,希望環保署能主動調查中科調水是否應環評而未環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