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日 星期三

[2011-8-2自由時報] 反中科搶水 吳音寧拒莿仔埤圳取水


〔記者顏宏駿/溪州報導〕彰化縣溪州鄉公所主任秘書吳音寧,身兼台灣農業觀察作家,她在最近的「反中科四期搶水」運動中站到最前線抗爭,憂心農民並未意識到莿仔埤圳水被取走的嚴重性;她細數,從設立「集集攔河堰」再到「中科四期用水計畫」,政府一再協助工業大戶向農民「搶水」,農民被逼迫向下抽水,且越抽越深,農民再不覺醒,總有一天會抽不到水,良田變荒漠,被迫流離失所。
經濟部為解決中科四期營運用水,委由彰化農田水利會進行「用水調度計畫」工程,準備在莿仔埤圳南岸埋設巨型幹管直通中科基地,該工程最近引發沿線農民關心,但吳音寧發現,很多農民感受不到該問題的嚴重性,還有人說「挖就讓它挖,反正我用的是地下水,沒關係!」
吳音寧希望農民自己回想「什麼時候,良田開始裝抽水馬達?」她說,以前莿仔埤圳從不愁沒水,濁水溪肥沃的黑土源源不絕灌進農地,但集集攔河堰設立後,上游水被截斷,下游引不到水,農民開始跟隔壁田互爭水源,為了避免傷和氣,索性花錢裝馬達抽水;她認為農民不該花這筆錢,好康的都是企業家賺走,農民永遠是受害者。
吳音寧反問農民「這幾年,是不是地下水越抽越深?」她說,水利會本該為農民解決這個問題,但如今卻反過來要攔截莿仔埤圳的水,賣給企業,這跟設立集集攔河堰的問題如出一轍,為了發展工業而搶農業水,只怕這根幹管埋下去就變成「吃水怪獸」,農民被迫越挖越深,總有一天抽不到水,良田變荒漠,「這就是馬政府的滅農政策」。
吳音寧強調,這個國家最欠缺的是永續的水源政策,工商業要發展,但農民的權益也要保障,水資源具有其稀有性及排擠性,農業水一旦調撥到工業使用,誰受害最大,再清楚不過!她希望農民在八月七日一起站出來,「反中科搶水自救會」將在莿仔圳源頭舉行「守護水圳」活動。
對此,彰化農田水利會總幹事林永傳表示,該工程完工後,絕對不會影響地下水源,農民不用擔心抽不到水,該引水計畫,從莿仔埤圳調度的用水量佔該渠日流量不到百分之二,他們預定利用晚間農用離峰時間汲取用水,農民大可放心。
為供應中科四期用水,經濟部透過彰化農田水利會調度農業用水。(記者顏宏駿攝)

「反中科搶水自救會」於八月七日,
將在莿仔圳源頭舉行「守護水圳」活動。 (記者顏宏駿攝)

溪州鄉公所主秘吳音寧認為,中科四期用水計畫將衝擊農業用水,
農民未來恐抽不到地下水。(記者顏宏駿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