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6日 星期三

中科搶水 詩人吳晟:留口飯給農民

2011-4-9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apr/9/today-life4.htm
供應中科四期、國光石化用水,彰化縣農田水利會在濁水溪畔建沉砂池,
圖為莿仔埤圳源頭。(記者顏宏駿攝)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為因應中科四期、國光石化未來營運需水,經濟部中科管理局向彰化農田水利會調度農業用水,水利會耗資廿一.二九億元在彰化縣溪州鄉設置沉砂池,工程日前發包,刻正進行丈量工程,預料未來將衝擊彰南的農業溉灌用水。

民進黨彰化縣議會黨團昨天要求政府拿出辦法,抨擊縣長卓伯源的「彰化科技島」政策,大量引進高耗水的工業進駐農業區,已與農業用水產生排擠,若無配套措施,「彰化還沒走出去,農民先倒了了」。
國光石化 也來分水
縣議員李俊諭表示,彰化農田水利會為供應中科四期(二林基地)廠商進駐後的每日用水,將汲取濁水溪水源,在溪州鄉打造一個二十八公頃的沉砂池基地,影響範圍包括溪州、埤頭、二林等鄉鎮超過一萬一千一百公頃農田。未來每天供應中科四期六.六五萬噸水,另外三萬噸給國光石化。
台灣農業觀察作家吳音寧表示,該地區的農業灌溉用水來自濁水溪,早年由彰化農田水利會開闢水路,過去農民繳交水租給水利會維持運作,但在周清玉縣長時代,改由中央政府補助,水利會與政府的關係「曖昧」。
吳音寧表示,水利法規定,枯水期當以民生用水為先,農業次之,工業用水第三,但彰化農田水利會經常以「調度之名」賣水給麥寮六輕、台化公司及台灣自來水公司。
鄉長:政府滅農前奏曲
溪州鄉長黃盛祿表示,「這是政府滅農的前奏曲」,國光石化、中科四期、正新擴廠都位在南彰化農漁最富庶的地區,當地農業用水已非常吃緊,引濁水溪水的莿仔埤圳「供四天,休六天」,農民不得不鑿井取水,高鐵地基下陷,農民又被指為禍首,現在又要取走農民之水,無異是逼農民走入絕境。
詩人吳晟也為農民請命,他說,去年「苗栗大埔農地事件」揭開政府為財團「搶地」的序幕,現在農田水利會支援中科四期用水,「搶水」大戰也要登場,「政客、財團拿開你的髒手,留給農民一口飯吃」,吳晟要政府停止「滅農計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