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0日 星期三

「反中科搶水自救會」成立──顧田水、救農業、保家園

地點:東和水泥廠門口(溪州鄉溪州村東河路2--溪州鄉公所斜對面)
時間:7/21()上午9:30
活動內容:成立大會並發放首波文宣

聲明:
    彰化縣溪州鄉為農業鄉,鄉內多數土地為「特定農業區」,14582個台灣公民從事農業,生產濁水米、芭樂、苗木享譽全台。然而這樣的優質農業區卻要因為中科調撥農業用水而被破壞,一萬多人的生計也將進而受到影響。

    溪州鄉的農業灌溉水主要來自百年大圳「莿仔埤圳」。莿仔埤圳於溪州大庄村自濁水溪取水,沿線灌溉溪州、埤頭、二林、芳苑、北斗、竹塘、大城等聚落18550公頃的農地。十年前,集集攔河堰完工,每日送水35萬噸給六輕使用,莿仔埤圳的農業用水來四天、停六天,水圳下游部分農田因無水可用而被迫休耕,而上游的溪洲農民也必須自己花錢開鑿水井,抽取地下水來補充農業用水的不足。如今中科又要來這個已經缺水的地方搶水,必將迫使更多農民休耕,無異於滅農毀糧,也對農委會增加糧食自給率的口號聲產生強烈諷刺。

    同時,此工程依法應進行獨立環評、以及土地使用分區變更,現在未進行這些動作就動工屬違法行為。這項工程預計挖掘13.9公頃的水泥沉砂池,並沿莿仔埤圳南側僅寬約5的圳南路開鑿寬2.5公尺、平均深3.5公尺的大溝,埋設長達24.3公里的輸水管線。沿線大庄、中庄、溪州、東州、埤頭工業區的房屋、工廠就緊鄰施工地點,開鑿大溝有地基掏空之餘。工程未進行環評,實恐後患無窮。

    此外,目前中科四期廠商未確定、環評更有爭議,在環評訴訟定讞、確定有開發需求前,就要進行違法工程與農民搶水,影響當地生計、安全,於情、於理、於法皆失當。

    面對這樣搶水又違法的工程,莿仔埤圳沿線鄉民預計於本週四(7/21)舉行「反中科搶水自救會」成立大會,為水圳、為農業、為家園爭取應有的權益。


新聞聯絡人:
詹聰助 0923208496
陳慈慧 09161991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